文章來源:拼拼豆豆之魔法園地


拼豆卡通圖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obe0815&book=12&page=1


 



燙豆豆的技巧 ~~ 怎樣燙, 豆豆作品比較美 ~~


一般來說,第一次熨燙豆豆請先從小的圖形開始,抓到你家熨斗的感覺再嘗試大圖案。

 




 





a. 豆豆拼好後舖上助燙紙,將熨斗預熱到中溫 (不要高溫,可以使用蒸氣熨斗但是不用噴水也不要轉到蒸氣區),先燙第一面,燙之前透過助燙紙看豆豆是霧霧的,但是燙之後因為豆豆會附著在燙紙上,透過紙看到豆豆比較明顯透明,慢慢均勻地燙15-20秒左右,要滑來滑去很均勻燙,加點力量不要輕輕燙,不是一直按在某處,其實就好像燙衣服一樣加點力量但不是很用力按在定點不動。


b. 燙完第一面需檢查,是不是存在漏網之魚,針對沒燙到或是比較沒互黏的豆豆,務必先燙好才翻面。


c. 如果手邊有兩張助燙紙可使用,那麼可以先不移除第一面助燙紙,先用其中一手按著剛剛燙的那一面,另一手扶著底板,翻面後放在桌上,移除模型板,再放另外一張紙燙這一面!


d. 因為尚未移除兩面的助燙紙,所以可以反覆再補燙兩面,像煎荷包蛋一樣反覆翻面,小燙細部以求均勻完美!最後移除兩張紙,用重物壓好等待冷卻就完成了!


e. 只要燙過一次豆豆,你將發現燙豆豆是非常簡單的加工步驟,一點也不困難,再來你就可以挑戰更大的尺寸圖形囉!


f. 關於熨斗:熨斗的主體在中心比較熱,一開始用熨斗主體中心很均勻加壓在每個豆豆,比較細以及局部一兩顆豆豆可以用熨斗尖端慢慢燙,燙的時候要加一點力量,但不可以太重,才不會一下子把豆豆燙扁,而且熨斗不可以太高溫,一般來說只要中溫就可以,如果發現燙很久豆豆都不會互黏,才再往高溫區轉一點,寧可慢慢燙,這樣燙起來的作品比較美。幼兒大豆豆因為豆豆比較大,溫度要設定比較高溫,一般拼拼豆豆中溫就可以。


簡單地說~~


1. 要用家用熨斗, 不可以太小的攜帶型, 要可以調溫度的.

2. 調中溫, 必需來回有點加壓的燙, 不是輕輕碰觸.  均勻燙每一顆豆豆, 不要放在同一個地方不動.  如果燙了一會一點都不黏, 透過紙看豆豆看不到 (沒有透明感)時, 就是太低溫, 要轉高溫一點.

3. 先粗燙到豆豆有相黏就可以翻面, 燙完另一面後, 就可以像煎蛋一樣兩面反覆燙, 這樣慢工可出細活, 可以逼近美型豆豆, 因為若是豆豆的洞全部融掉的確比較不好看. 

4. 先做一個小的, 試燙一下.  每個顏色的豆豆黏住的時間不完全一致, 所以一邊燙要一邊看 (停下來隔著紙看, 紙變透明可以看到豆豆時, 一般就是燙好了).

5. 每個品牌熨斗也有他的性格, 所以要用同一隻養出合適的溫度.  有些控溫不好的熨斗一直燙時, 溫度會飆高, 這時需要微調一下或是休息一下.

6. 燙完的豆豆會有點軟, 要趕緊墊重物降溫. 有時候也試試到了"煎蛋步驟"前要冷卻一下, 不要一氣呵成 (冷完再煎蛋), 因為豆豆表面溫度高, 也會影造成飆高溫度,  造成燙豆豆時不好掌控時間 (洞就會不見).

 

提供大家參考喔 !!  祝你可以成功燙出美型豆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