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時間報名參加,但是小綠的教學還是令我心動想要先收藏起來!
想要做的可以到小綠那報名索取紙型,並記得作交業喔!


索取紙型請點選於此

文章來源:小綠花園

以下作法ABCD~為紙型中所表示的各類布的代號,因為最近連作兩個,所以挑比較合適的照片出來解說,所以表布出現兩款,純綷是挑好的素材來解說而 已

1.依紙型所附之尺寸裁 切。


2.A外表布的截切特殊,請 特別留意紙型中的說明



3.A外表布先打摺(將紙型 中的Z點,往中心點打摺=中心點向左向右2CM,往中心點打摺),並於1CM的縫份內先車縫固定



 


3.製作提把


3-1.將織帶置於J的中 間,J會比織帶左右各多出10CM。先將上下的J往織帶摺,並先用強力夾固定。


 



 


3-2.將左右多出來的J, 往織帶摺,一樣用強力夾先固定



3-3.將J翻到正面,先車 縫3-2重疊的部分,如下方紅虛線。(左右兩頭都要車哦~)



3-4.將提把對摺,先用強 力夾固定,從一頭的9CM處車到另一頭的9CM處。



3-5提把完成。



4.固定提把在A外表布上


4-1.將小綠所附的紙型剪 下,將提把的位置挖空,將它放在外表布上,均為向上及靠側邊放,將位置做好記號




4-2.將提把放在剛做好的 記號上,車一個長方形(見紅線),在紅線的上方小綠有再打雞眼,所以如果沒有雞眼工具的,車的長度可能要再車到6CM處會比較牢。(有雞眼的千萬別衝動不 是現在打哦~)



5.接合A外表布及B外裡布


5-1.將固定好提把的A與 B背面對背面,四周對齊,在縫份1CM內車一道先固定。



5-2.拿H的包邊條,先在 1CM處劃上一條線,放置在外表布的上緣,車縫1CM處(即圖中的白線的部分)。



5-3.由於H的包邊條寬度 為5CM,所以往外裡布包時,其高度會較1CM高,所以,可直接於外表布的包邊條下方壓上一道線(見下方藍箭頭指的地方,即要車縫處),這樣外表布的包邊 條就看不到車線,應該不會有人還會在意外裡布那看的到車線吧,如真很在意,你可能必須要手縫包邊了。



 


 


*此時外層完成時即可打雞 眼,另一個時機是整個包包好的時候再打也可以。小綠通常是包包好的時候,再找時間打,因為晚上打雞眼,肯定明早鄰居會找小綠的媽咪抱怨。


雞眼是用10mm的,打在提 把上頭的車縫線上一點點,小綠打時沒有特別測量,主要打在線上一點點的位置,都是從側邊往內一點點就開始打了(A外表布及B外裡布一起打洞,從洞口可直接 看到C內表布)。



6.製作內袋


6-1.C內表布,即與外裡 布相對的那一層,也是三層包所空出來的那兩個洞。小綠習慣在包包正面的那個洞製作一些內袋,這樣就可以不用開拉鍊,也可以快拿到一些常用到的物品。


以下尺寸是小綠的製作習慣, 目的是小綠留存用,一併提供參考。


原則上內袋布是不燙任何襯。


下面的示範是大的尺寸,所以 有點高,手機袋及筆插會過長,所以小綠在中途有再車一道(見紅線)。


口袋小綠習慣做到底,原因怕 放重物,則口袋因懸在半空中,而導致包包一直往下沉或倒一邊的情況發生。



6-2.D內裡布,一邊會製 作開放式口袋(以下示範是大尺寸),另一邊則是做隱形拉鍊



 


6-3.就來介紹隱形拉鍊


6-3-1.拉鍊布與D正面 對正面,將拉鍊布置於D上緣起算的4CM處,並在距離D正面的上緣的6CM開始在拉鍊布的背面畫紅框,並車紅框的部分(同時車到D及拉鍊布)。


由於拉鍊是25CM,所以長 小綠通常抓到25.5CM。小綠用的是塑鋼拉鍊,拉鍊齒比較大,所以高抓到1CM。(如是一般的普通拉鍊或是拼布拉鍊,約抓0.7CM即可)


 



6-3-2.車完紅框後,在 紅框內依下圖紅線的剪法,將布剪開來(D及拉鍊布都要剪到)



6-3-3.將拉鍊布從上步 驟剪開的那個洞翻過去,並且用熨斗整燙過。



6-3-4.小綠通常會藉助 水溶性膠帶(拼布專用,非市售一捲20元的雙面膠,水溶性膠帶故其名,遇水膠帶的膠則會溶解),將拉鍊的正面貼上水溶性膠帶。



6-3-5.將拉鍊貼於洞的 後面,並車縫紅線的部分


6-3-6.在拉鍊布的背 面,將高的部分對折,車縫一個ㄇ,則隱形拉鍊就完成了



7.製作內層


7-1.拿CD布夾車拉鍊。


如下圖將拉鍊置於CD布間, 夾車拉鍊。拉鍊的最末的擋片,則置於布的惻邊1.5CM處。



用拉鍊壓布腳車合CD布及拉 鍊。


7-2.將CD布都翻回正 面,將底對齊,則自然會呈現高低的落差。在距C表布的上緣約2CM處車一道(如藍線)。


 



另一邊的拉鍊亦同。完成的內 層如下圖


 



8.接合外層及內層


8-1.將外層及內層底對 底,2個外層分別將內層包起來,並先在側邊的1CM縫份內先車一道。



 



8-2.拿出G的側邊包邊 條,將側邊包邊。先在1CM處車一道固定一邊,折好後,直接在包邊條上再車一道,將包邊條固定。




包好側邊條後,可視個人的狀 況,先將外表布與內裡布先在1CM的縫份內車縫固定,總共是一片外表布及一片內表布,車縫固定後是呈現一個圓,請勿直接四片接合,將底都車死了,這樣是無 法接合底部的。


 


9.接合底部


9-1.將E及F背面對背 面,一樣於1CM的縫份內先車一道固定



9-2然後與完成的步驟8的 主體相接合。



 


10.將步驟9接合的部分, 使用I的包邊條包邊。



 


大功告成!準備拍照,交作業 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