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特別的編織方法

文章來源:http://jii.tw/articles/813

這款由麻紡編織法變化而來的小波點,變化配色與針號就有不同效果,非常討喜可愛。 

 

相較於平織,麻紡編織法較為厚實,不容易捲邊,成品類似毛紡效果,使用單色或是雙色,效果雅緻,先看看影片學習一下基本的操作法: 



 


樣式的符號表如下: 

 
接下來就看看怎麼變化成波點吧! 

使用稍大的針號 
麻紡編織法的織面是較為緊實的,這種精緻的效果更像是毛紡織品,但是在表現波點上,則會讓波點平掉,變得不夠飽滿可愛,建議可以使用比建議工具大1mm 或以上的針號製作。 

此例中用 星燦羊毛,這款線適合4.5mm 棒針/輪針,但是示範用了 5.5mm 來製作仍然有餘,喜歡更鬆的效果甚至可以適用6mm 製作。

 

兩份底色,一份波點色 
這或許是比較容易有疑問的部分,作者們的建議都是使用2絞底色與一絞波點色,實際上底色兩份用同一球的 線頭一股 + 中心抽線一股也是可以的,但是無論是哪一種製作起來都要比較小心,三股線晃來晃去很容易纏繞打結,製作幾行就需要重新整理一下。 


底1、底2、波點重複 
實際的編織方式如下: 
第一行(正面):底色1 
第二行(背面):底色2 
第三行(正面):波點色 
第四行(背面):底色1 
第五行(正面):底色2 
第六行(背面):波點色 
重複以上順序即可 
製作中要注意,編織到背面時,原本的滑針『線在前』就要改為滑針『線在後』,仔細看一下上述影片觀察差異,如果一律編織現在前,就會變成雙面編織的效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